碩士畢業後在找工作上的路還蠻順利的,我和大部份人一樣嚮往著進入大公司任職,很幸運的、很快的便在一家公司找到了產品企劃的工作。做了一陣子後,國外部需要人,我又被調到國外部擔任國外業務。這是一家大公司,公司層級分明,且因是家族企業,有些重要決策是一人說了算,有時可能連重要主管都不是很清楚大老闆的想法。所以其實我對於工作內容或公司決策常常一知半解,這對有強烈好奇心的我,慢慢讓我對工作失去了的熱情。且在後期,因當時這家公司老闆不相信廣告,刪了所有廣告預算。在行銷有4 P – 產品 (Product)、價格 (Price)、廣告 (Promotion)、通路 (Place),這位老闆認為產品最重要,廣告是種浪費。我讀的是行銷,對廣告及媒體有著極大興趣,我知道在這家公司想接觸廣告這塊是沒希望了,在兩年多後,我辭了工作。在這兩年多,我慢慢的去發掘並了解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原來我真正最有興趣的是行銷4P中的廣告 (Promotion)。

所以第二個工作,我鎖定媒體代理商的工作,幸運的,我進入當時第6大的媒體代理商,擔任媒體企劃,為上巿公司企劃媒體預算。這工作非常有趣,上司也很好,我的進歩很快速。這個工作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客戶捧著數百萬到數千萬的媒體預算,問你他應該怎麼花這筆錢才能最有效的達到他的行銷目的- 也就是我這筆錢應該要放在電視、報紙、雜誌、廣播、戶外看板、還是網路.......那電視廣告又應該在哪個頻道、哪個時段播出、報紙廣告要買哪一報,放在哪個版面,雜誌要登哪個雜誌、廣播要哪個頻道、戶外看板又應該放在哪......那各別電視、報紙、雜誌、廣播、網路又應該要放多少錢......。往好的方面想就是,每天你都在學習要怎麼幫別人花錢,而且公司還有人和資源教你、協助你,而且每個月還有錢可以領。同時這個是挑戰很大、壓力很大且的工作。想想在幾個月內就要把這麼多錢花掉,理當給客戶一個好的理由。所以你必需了解消費者的媒體行為,也就是你要鎖定的那群目標族群,在日常生活中都在接觸什麼媒體- 他們喜歡看什麼節目、什麼雜誌、上哪個網站、什麼部落格、喜歡什麼議題.......其實我們每接到一個案子就是先做消費者媒體行為研究。並且你需要了解每個媒體的特性,比如雜誌適合深度訊息的傳達、電視適合打廣度及議提炒作、網路的玩更是五花八門、日新月異、而戶外適合搞創意.......。最後你還需要發想把你對消費者媒體行為和媒體特性的了解,以及客戶這次要傳達的訊息及達到的目做結合並且執行出來。最重要的是讓客戶買單- 通常這麼大的一筆錢,客戶不會輕易點頭,這裡需要理性邏輯分析、創意(客戶永遠喜歡新的、別人沒做過的東西)且對人性的了解(這麼多錢,如果第一次提案就過,他們會覺得太貴了,所以總是會讓你修個幾次提案。就像修冰箱的一定不會在你面前修理,他一定會說,這需要搬回去修,幾天後,他再送過來時,跟你修一千多元的修理費時,你就會覺得這價格合理。啊!人家修了那麼多天再加上來回搬運及運送費,一千多元是人家應得的,其實他只搬回去後一下子就用好了。)。以前我老闆都說這是一個結合科學和藝術的工作,不僅要具理性還要具有感性。前輩都會說媒體代理的工作不是每個人都能做,所以只要你能做的了這份工作,不用怕以後沒工作。

但後來因為上司調職,換了新的主管,新的主管和我不同調,我的提案常常的東西會被否決,最後因害怕如長期處於被否決的環境下,我有一天會失去自信,因而決定離職。在三年半的媒體企劃工作中,其實我身心已非常疲憊。但我人生旅途中,能夠在媒體企劃領域到此一遊,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同時我也了解到,原來我這個人比較理性、有很好的邏輯、但我是比較缺乏感性的一面的。離職後,用我所有的積蓄要到瓜地馬拉安地瓜來趟感性之旅,學習西班牙語、學Salsa、尋找自我、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但其實我最需要的是休息,有時間能發呆對我是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