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瓜地馬拉意外遇到了也是來自台灣的一個女孩。她讓我了解到一個奇怪的現象,我先來介紹一下她的背景,她是在一家女鞋的貿易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她年紀與我相仿,她擁有高薪,每年光她的業績獎金就接近百萬再加上她的底薪,她的年薪達上百萬,而且她常常出國參展、拜訪客戶。但她的工作時數並沒有我在媒體代商來的多,她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習,還有時間享受生活。最大的不同是她同樣計劃出來旅遊一年,我必須辭掉工作重新來過,她的公司卻一直還在等她,願意幫她留職停薪。但她的學歷並沒有比我好、英文沒有比我好,她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異功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是這樣的,在她初進公司時,公司才剛開始發展外銷,所以外銷業績還是零,在公司的這6-7年間,她幫公司年創造年上億的業績,公司業務還是由她一手掌握,客戶相信她,公司需要她,不能沒有她。就這樣,我了解到關鍵在於所創造的價值,而不是學歷。
1‧ 我可以幫公司創造多少價值?
2‧ 我是否可否被取代?
3‧ 薪資制度需有佣金或獎金。我所得到的報酬視我所創造的價值而定,並非我的時間或學歷。
4. 同時懂賞識,肯放權的老闆和有發展潛力的公司,對業務也是很重要的

(往往在小公司,可以為公司創造高價值的機會比較多。大公司,之所以大,就是已有前人為公司打拼帶領到目前的階段。你可發揮的空間相對較小。且大公司人才濟濟,公司內的競爭很大,你必須按照公司的制度、升遷階梯走。較不容易有出人意外的福利出現)

學歷、技能都是抽象的,為公司創造價值、為公司賺錢才是真實的。我不再局限於過去傳統的想法。於是我對自己說:"我要和她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