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也奇怪,我為什麼每次都跟阿公、阿媽一起住? 但在18-19歲的年紀卻和60-70歲的老人家長時間相處,也讓我提早開始看到人生的中、後段,讓我有時會想我的人生我要怎麼過,我人生的後段,我希望是什麼樣子......

我第二個homestay是一位澳洲阿公和菲律賓阿媽的家庭。阿公年輕時是一個木匠,年輕時喜歡打網球,有著大大的啤酒肚,對我很好。阿媽是菲律賓人,年輕時在餐廳唱歌,有一個小孩,阿公中年時到菲律賓娶了她,之後她帶著她兒子和阿公來澳洲生活。阿公其實是一個小孩子,他喜歡吃蛋糕、冰淇淋、喝汽水、還有吃糖果,而且不喜歡阿媽管她。當時對我,這很新奇,這和我以前認識的6-70歲的老人家不一樣 (台灣長輩都很嚴肅)。阿公有一點氣喘、平常活動不太多,常常都待在家裡看運動賽事,有時侯我就坐在沙發上和他一起看,有時跟他說說話。阿公年經時曾經荒唐過,他離過婚,有個兒子,但在我住在那的兩年,都未見過他與前妻和兒子來往。我不是很確定之前發生過什麼事,但我總覺得阿公對他的人生是有遺憾的。

阿公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他給我很多自由(這和我家庭的教育也不一樣),他認為我要做什麼都可以,不太會管我,他對我肯定、給我自信,讓我覺得我做的決定都是對的。因為跟他年輕比起來,我作的決定都比他好,他希望他年經時也能把握時間好好念書。

他們夫妻有時侯會起一些小口角,當時我還不太懂,現在想起來我才慢慢了解當時的狀況。阿公當時到菲律賓時,其實是有點像現在台灣人到越南娶新娘。其實阿公在澳洲的生活條件並不算好,但對菲律賓的阿媽而言,澳洲象徵著美好生活與夢想。阿公拜倒於阿媽年輕時的美貌,但結婚幾年後,因彼此的觀念不同,開始會吵架。其實阿公在言語上有時貶低阿媽,認為她的想法是錯的、對她煮的飯不滿意,不認同她,甚至看不起她。現在我懂得那些話的含意,才知道這些言語對阿媽的傷害有多大。這也讓我體認到婚姻中,男女平等的重要。幾年後,在公車上遇到阿媽,才知道她們已分居。阿公搬到昆士蘭和他的兒子同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