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送我出國的初衷,只是希望我能上大學,有好的學歷(在當時的情勢看來,已是遙不可及,呵呵!)。但最意外的收獲反而是這期間所遇到的人所帶給我的影響,尤其是和我一起住的homestay和室友。

就從我第一個homestay說起- 一位英國移民到澳洲的阿嬤

我們這個阿媽年輕時從英國移民到澳洲來,年輕時是一位老師,再加上是處女座,家裡整理的非常整齊、生活非常的規律、且非常注重禮貌。這樣說你可能不太能理解,阿媽要求我們每天起床一定要舖床,浴室洗完澡一定要擦乾、生活上,阿媽每天早餐都吃土司,加同一品牌同一口味橘子果醬,配同一牌Twinings Earl Grey紅茶加牛奶、不加糖。星期天,阿媽要上教堂,所她會固定幫我準備兩片麥片和牛奶。其實是蠻好吃的,但當我吃了3-6 個月後,我開始出現一個奇怪的舉動-當阿媽星期天上教堂時,我會開始翻廚房櫃子,找她上次偶爾給我吃的餅乾,或任何除了土司、紅茶、麥片以外的東西。這也讓我發現原來自已,在食物上未得到滿足時,也是會抓狂,無法控制自己的找尋食物。但有趣的是,當離開那個環境後,現在那一特定品牌的橘子果醬和Twining Earl Grey 奶茶是我最喜歡的早餐。有時出差在飯店時,早餐buffet有各式各樣的早餐可選時,我卻會選土司加橘子果醬及Twinings Earl Grey紅茶加牛奶。這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我了解到,我們目前的自己是在現在這個環境下造就的自己。當我們被放到不一樣的環境後,我們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我們。所以以前有時在生活上遇到一些和我想法、行為很不一樣的自己,甚至我原本不喜歡的人,現在漸漸也不會有不喜歡的感覺了。因為我知道我們的成長背景不同,要是我和他經歷一樣的生長過程,有可能我會和他有一樣的想法和行為。像當我在看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電影裡他在小島上的一些奇怪舉動,我都覺得這真的是再自然不過了。

第二,是我了解到習慣的力量。聽說統計如你21天每天固定個某一件事,這件事會成為你一個習慣。習慣久了,他就成為你的一部份。就如柴契爾兼人的名言: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小心你的想法,因為它們會成為言詞)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小心你的言詞,因為它們會成為行動)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小心你的行動,因為它們會成為習慣)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character.
(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成為性格)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小心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以前一直聽人家說"性格決定命運",一直都聽不懂,現在懂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