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沙烏地客戶Ahmed 其實不是沙烏地人,他是約旦人, 他負責公司的營運。雖也是合夥人之一,但公司最大的老闆或説金主是沙烏地人。我客戶Ahmed 總是告訴我沙烏地有勞工的問題。我後來才知道,沙烏地人受到政府極好的保護及照顧, 不用努力工作就能得到許多保障,政府訂立法律,設定條件讓每家公司都要有沙烏地阿拉伯股東才能成立。沙國人的態度有時候是我們無法了解的,比如我客戶的錢一定要由沙烏地人匯,因為錢是由他在管,當要匯一筆USD28,000的錢,他會選擇用網路銀行分3天匯(因為網路匯款一天的限制是USD10,000), 而不是跑一趟銀行一次付清,所以他那邊的銀行行手續費要付3次。我們公司收錢時每次也都被扣USD25-30的手續費,我們原本一次匯款的手續費變成USD75-90。我不解的問Ahmed為什麼另一位管財務的沙烏地合夥人就不能跑一趟銀行,一次匯清。Ahmed的回答簡單有力"因為他懶惰",他也老實說,對這他一點辦法也沒有。Ahmed最後答應多出來的手續費就算他們的,這件事才算了結。除此之外,政府限定每家公司阿拉伯員工的比例,因為公司一定要雇用他們,因此公司和這些阿拉伯的關係不再平等,阿拉伯人工作態度,和效率都很差。,真正做事的都是外國人。所以工作市場上有著大量外勞。印度人被認為最好的勞工,因為他們聰明又勤奮,但有個問題,他們不會説阿拉伯文。所以僱主還需要從鄰國回教國家請來外勞(如約旦,埃及⋯etc),但他們的工作態度雖比阿拉伯人好,但也不是太好。Ahmed形容,如工作一天領300,不工作一天領150,他們會選擇領150。所以員工問題一直另我客戶的最大問題,甚至有感覺到他的無力和疲憊。沙烏地政府對待他們人民的方式令我聯想到富豪溺愛自己的小孩,給他們最好的教育,送他們出國念書,但捨不得讓他們吃苦,安排自己小孩在自己企業工作,給予他們特權,希望他們舒服過一生。仔細想想,我不太確定這是我想要的生活,總覺得好像缺少了㸃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