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丹麥客戶是我的好客戶,我每年和他們在展覽見面,每次公司創辦人,CEO, 和業務三個都會來。他們三人都非常紳士,從來不為難你,如果價格太高也會直接了當告訴你市場上的價格。對於你的問題總是有耐心的向你一一說明。因在市場多年,他們對於自己需要什麼產品非常清楚,做事快又準,效率高,從未對自己下的決定猶豫不決,所以做為供應商的我們也很好做事,連帶的提升我們的效率。但是你不能因為他們人好就欺負他。他們很清楚自己的權利,當你延遲交貨時,他會用很平和的口氣請你付擔額外所產生的運費。但同時他們也愛開玩笑, 動不動就大笑,把腳放到桌上讓你知道他們需要超大尺寸。常常強調啤酒對他們的重要,雖然𣎴至於要喝24小時,但每天都要喝。你感覺不出來老闆和員工或主管與下屬的氣氛,三個人在一起就像朋友,說說笑笑卻又彼此尊重。我問他們為什麼丹麥可以成為最快樂的國家,讓我驚訝的是其實他們並不以為然,他們認為繳的稅可以再低一點,但基本上還可以接受。但他很認真的説他們不怕警察,他們信任警察,警察開多少的罰單他們就是照付,不會去質疑,由此看出他們政府的透明化, 及他們對於政府的信任,我想這一定是因為他們有個好的政府。他們也談到了移民的問題,他説有些國家來的移民,不想工作,只想享受褔利,其實並不受他們歡迎,只拿不給並不公平。但在他們印象中,中國人很勤奮,總是在問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所以受歡迎。當我問他們什麼對他們最重要的,他們的回答分別是- 要有開放的心,和人人做朋友,好的健康和家庭,以及啤酒,哈哈哈。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台灣人總是這麼汲汲瀯瀯,而為什麼歐洲人卻這麼從容、優雅,台灣人常要加班,歐洲人卻常告訴我他要去渡假,但他們的企業同樣經營的很好,我想我從我丹麥客戶已找到了一些答案 - 公平、透明、效率、實際、健康、家庭、玩樂、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