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讓我遇到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人生故事,每個人會以什麼樣的態度、以什麼的方式過著生活,尤其當不同的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文化、背景、國家又會塑造成什麼樣的人,這對我而言都非常有趣。所以在旅途中所遇到的人才是最令我著迷的。

因在安提瓜採一對一教學,學校通常在幾個星期後,會幫你輪調老師,讓你適應不同的發音或腔調。這也讓我們有機會聽聽不同老師她們的故事。瓜地馬拉是女系社會,家中的支柱往往是女性。男孩子是被寶貝的一群,被寵壞了,責任感不重。這是個矛盾卻又合理的現象,家裡重男輕女,卻也養成了沒責任感、小孩子氣的男生和堅強的女性。

其實我一位西文老師年輕時和一個她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在她心中,她像貓王) 相戀,但因她中家貧窮、男方家裕,男生被送到國外,在這期間,她被強暴,生下一名女孩。之後她男友返國,經過一番誤會解釋後,他們復合,未婚生下一個男孩,但始終無法在一起,之後這個老師獨自撫養這兩個小孩。這個老師擁有一副好嗓子,平日做西文老師,有時也接一些在Party活動裡唱歌的工作,做兩份工作來養家。在唱歌時是這位老師最有自信的時刻,我認為是唱歌給了這個老師力量來面對生活中的困難。

我的Home媽住在一棟非常漂亮的房子,有兩個漂亮的子女,她的先生是有名的律師,她家中有好幾個房間租給學生,有時侯還會去做頭髮、做指甲,看來生活的很好,光鮮亮麗。但其實她的先生從年輕就一直有外遇,小三、小四、小五,而且對她會有語言暴力,當她精心打扮,試圖想引起先生的注意力,先生卻說她醜,造成她很大的身心傷害。最後離了婚,在重要場合先生還是會要求她帶著兩個小孩一起出席,在外人面前營造假象。但她因經濟上,重度的依靠著她前夫,離婚後還是和她先生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這讓我了解到經濟獨立的重要,只有經濟獨立才有自由。

我還有一位西文老師是個20多歲的大學法律系學生,因從小看到周圍的女性親戚朋友受到壓抑及不公平的對待,夢想能夠成為律師,成立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但她也知道,這個夢想要實現很難,自己一直半工半讀支持她的學業,在我還在Antigua時她有時也懷疑自己有沒有有辦法畢業。五、六年後,她現在她已經畢業了,在自己家門口開了一間小小的事務所,因剛開始生意不好,同時還一直擔任西文老師、又幫姐姐看管她事務所對面的一家小服飾店,哈哈。最近她剛接到第一個case,有荷蘭人想在Antigua附近的小鎮成立一所學校,幫忙爸媽看管放學後的小孩,以免小孩在街上交了壞朋友,或在街上逗留不安全。她的任務是幫這個慈善組織準備法律文件來向政府申請許可證。她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老師,其實她的生活也並不寬裕,但她一直有個目標,並一點一點的在實踐它

在這裡,你感到女性受到壓抑。未婚單親媽媽也很多,我們學校內的女性老師就有好幾位。就算有結婚,也有很多保受外遇之苦。所以如果你聽到對方有個美滿的家庭、有個愛她、尊重她、有責任感的先生,你都會由衷的為她感到開心,且尊重她(她必然懂得尊重自己),因為這在這裡是少數。有時侯會有點生氣覺得如果她們懂得更尊重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也許自己的處境會更好。但她們身在重男輕女的社會,從小男生就是寶,女孩子較不得疼,沒有人沒有機會去體認自己的價值。青春期,渴望被人愛(原本的家庭可能沒給她們足夠的愛),很容易遷就男生,把自己擺在男友之後的順位。再加上社會上單親家庭這麼多,自己的媽媽和奶奶可能就走過一樣的路。所以可能從來沒有人沒有機會教導她們自已的價值,知道自己可以得到更好的愛情、更好的生活。

聽起來生活好像很苦,但拉丁人卻是這麼樂觀,所謂今朝有酒今朝醉,他們活在當下,今天就要快樂。未來的事,不想這麼多。看來以上都是我幫她們多煩惱、多生氣的。華人總是那麼有計畫,可能小孩剛出生時,父母已幫他們想好以後的出路了。每個階段總有每個階段要達成的目標,不然會輸給別人,這也讓華人的小孩肩上的壓力總是這麼的沉重。瓜地馬拉社會上有那麼多的不公平,都還能活的那麼的快樂了,我的生活環境好那麼多,為什麼我還有那麼多的煩惱和壓力呢?看了這裡有我沒有的特質。完美主義的我太ㄐ一ㄥ了。我需要的是"我不管了~"的態度來做些平衡。這地方太適合我了,我就是需要再多加一點瘋狂!

我個人認為,這個秘密是音樂與舞蹈,Salsa深植在他們生活裡。這裡每一個人都喜愛音樂(而且拉丁音樂很吵、很熱鬧),很高的比例會跳舞。就是因為他們生活苦,社會上有不公平,所以他們需要音樂與舞蹈讓他們暫時脫離現實生活,而且這音樂是這麼的熱情、舞蹈是這麼的刺激,讓人有活著的感覺。我認為最不好的環境,有時反而才能激出最美好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 的頭像
    Sandra

    珊卓拉的旅程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